Nova

对PS中的蒙版、路径以及UI制作的一些小技巧,分享大家

Heejun:

很多使用过Adobe软件的,都不会陌生蒙版以及路径。但是真正理解蒙版及路径使用的,往往不多。这里大体讲一下PS中的蒙版、路径应用。网上对于蒙版、路径的使用,或许已经讲的很多,但是细节点,可能没有讲的太全。

我把我个人使用PS的感受及小技巧,分享大家。这次讲解主要对于初学者、进阶者,老鸟请多包涵。


废话不多说,进入正题。

PS:我个人比较习惯的PS CS6的版本,其它版本如早些的PS CS4以下,可能会有出入。


先说蒙版:

PS中的蒙版分为三种:

1 普通的蒙版(没有快捷键,点击红框的区域就会添加蒙版,在蒙版层上,按住Shift可以进入蒙版本身,退出同理。删除蒙版层,也没有更快捷的方法,跟删除图层一样,拉到垃圾桶即可。)


2 剪切蒙版(快捷键是Ctrl+Alt+G,也可以按住alt,把光标移动到要执行图层编组的两个图层之间【光标发生变化之后】单击鼠标左键。取消剪切蒙版,与添加方法一致。)


剪切蒙版的样子如下图:


3 快速蒙版

快速蒙版用的相对较少,快捷键是Q,也可点击下图红框,双击图标可以更改快速蒙版里的颜色显示。取消剪切蒙版,与添加方法一致。



致此,建立蒙版方法已经讲完。那我们再来说说蒙版的使用。


PS中的蒙版都是通过黑白关系来进行操作的。你可以在蒙版层上使用渐变、色块填充、羽化、画笔都是可以的。


普通蒙版的案例练习,很多教程已经写了,也很简单,我这边就不再重复了。

快速蒙版的使用,针对于选区进行操作,主要应用于复杂抠图,这次也不过多解释,教程上百度已经讲解的也很清楚。


这次我主要讲一下剪切蒙版

剪切蒙版,很多人都在用。他的用法有很多,例如做放大镜、抠图等等。

photoshop帮助里的解释:“可以使用图层的内容来蒙盖它上面的图层。 底部或基底图层的透明像素蒙盖其上方的图层的内容,这些图层是剪贴蒙版的一部分。

这个官方的解释有点绕,其实就是用下面的图层做形状来遮罩上面,也就是我们意义上的遮罩层,在Flash、AI中也有应用。

我想说明一点的就是,剪切蒙版的底层,是根据自身像素来应用的,如果你在底层添加了图层混合模式,你会发现,你想运用的黄色无法显示,剪切蒙版会把自己的颜色显示出来。这个问题,有很多人不知道,以致于出了问题,都未发现问题出在哪里。



如何解决呢?两种方法。

第一种方法:复制一个底层。

底层上去掉颜色混合模式,在这个刚刚复制的底层上,添加颜色混合模式,做剪切蒙版。优点是做法快,缺点是多了一个图层。


第二种方法:运用路径做渐变。

具体方法后面会讲到。效果图如下: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剪切蒙版,我们先说到这。那我们再说说路径。

路径的基本用法,就是用钢笔工具画呀画,就是这样的,对于想更改的锚点,用直接选择工具进行选择,整个路径的移动可以使用路径选择工具。反正就是快捷键A那一组工具。

这里有个快捷方法,钢笔工具下(快捷键是P),对于想更改的锚点,用Ctrl+鼠标左键,就可以代替A的使用。这个非常好用。也很省时间。

然后,矢量的绘制,相信大家都用过形状,像素,路径。

我所分享的是,PS里其实也有路径绘制转矢量的操作方法。例如,我随意画的一个

然后,点击画红框调节层

里面有纯色、渐变、图案。这里点击纯色,就会出现


同样的道理,我们也可以在路径编辑下,保存路径。


路径面板的操作方法,大家试一下便知,没有什么难的。需要注意的一点是,这个路径工具,可以使用选区转为路径,然后再通过刚刚的调节层,就可以建立矢量图层。这个操作,是不是有点威武霸气呢?


继续刚刚的剪切模版方法2,没错,他就是运用的这个方法,使用调节层转化为矢量图层,这个矢量图层是可以存在渐变的。因此就出现了上面的那个样子。这个也是一种方法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后我再分享几个个人觉得现在的PS里,很好用的小技巧。


第一个技巧是,PS中的智能对象。或许很多人已经在用了,也有很多朋友只是见过,但不知道他是个什么东西。

智能对象,顾名思义,就是他很智能。智能到什么程度呢?

1 他可以对里面的一个、或是一组图层进行编辑。

2 他可以无限修改、增加滤镜。大家都知道在PS中,滤镜的使用,如果是针对普通图层,一次使用后,就无法再次修改了。智能对象就解决了这个问题。

3 他可以批量化生产。这个是很好用的一个功能,相信很多做UI的朋友,都知道这个,也都在用这个功能。

举个例子,我参赛做了一套ICON,里面有29个文件。每一个ICON的底版都是一样的,那么如果我未使用这个方法,某一天我觉得这个底版有问题,那我要改这个底版29次。应用于每个ICON上,这是非常费时间的。29个,或许还是少的,如果是完整的APP上,可能有50多个页面,老板有一天说你做的东西整体不好,是不是你要调50多次呢?如果转为智能对象,就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,而且效率超高。


第二个技巧,关于颜色混合模式。

大家都知道PS颜色混合模式的好处,方便、快捷,或许有很多人也为此头疼过,为什么图层混合模式不能像FW里一样,自适应缩放呢。只能通过调节缩放里的百分比。

其实除了这种方法外,还有另外一个方法的。那就是整体缩放。

例如,你做了一个1024PX*1024PX的矢量ICON,然后各种颜色混合模式是肯定的。然后想变成512PX的ICON,你可以在图像大小里(快捷键Ctrl+Alt+I)更改大小,改成512PX*512PX,你会发现,颜色混合模式会自动减半。当然,因为PS不支持半像素的原因,所以他的最小单位是1px。但是这个方法已经比之前整体的那个方法,要好很多了。


最后与大家分享的一个技巧,这个或许很多人不知道,自PS CS4以后,矢量图层也可以像AI、FW那样,使用羽化。

这个功能在PS的最新版本CC上,非常明显,但是在以前的版本上,未有太多说明。

方法是使用窗口下属性面板,里面会有羽化大小。


有了这个之后,就会方便很多,就不用再去转化为像素层或者智能对像再进行高斯模糊,这个功能是不是强大到碉堡了呢?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这篇文章是我近期使用PS中制作UI的一些习得,但是技法什么的,都是在运用中慢慢就会了,只要你下了功夫。


再此我要说一句,对于纠结软件的童鞋。其实用什么软件都是无所谓的,只要能做出来好的作品就是王道。不要再去问曾经我非常纠结的问题,为啥不用PS,要用FW或者AI呢。哪个软件都是各有所长,各有所短。只有最适用的软件,没有最好的软件,这如编程是一样的,没有最好的语言,只有最适用的语言。

在此献给正在UI中努力向上,或者正在苦逼加班的各位朋友。


此篇文章是我全手打且Lofter上首发,如要转载请转明出处。

如果你喜欢我的这篇文章,就不要吝啬点下喜欢或者收藏。打字不易。

评论

热度(62)